25歲的生日禮物 25th Birthday Gift to Myself

Pondicherry Beach, India

說到印度,你腦中會浮現什麼呢?


 咖哩、棕皮膚、手抓飯、吹蛇人、牛、寶萊塢、扒手、拉肚子…..


 如果我是在2014年問這個問題,關鍵字可能會成為:強暴、危險、女性地位低、不宜旅遊….。就是剛好在台灣媒體不斷播報丹麥籍女遊客被性侵,及更早之前的公車強暴案的氛圍之下,我開始準備我的印度之旅。可想而知,旅伴非常難找,能夠出國達一個月的除非是自由業、待業中或是準備出國,一般上班族是擠不出這時間的,何況目的地是印度-首都擁有「強姦之都」惡名的國家,好不容易找到藝高人膽大的朋友,卻也在父母以斷絕關係威脅之下無法加入。我想說的是,不是我耍酷一個人旅行,是因為找不到人跟我去,但我仍然很想做這件事,就獨自上路了。


那麼,為什麼是印度呢?


我欣賞的旅遊作家、NGO工作者、喜歡自稱阿北的褚士瑩先生,在他的著作《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裡有這麼一段話:「一個人的世界觀到底是寬容還是狹隘的,深入還是膚淺的,我通常不會談對於美國或是以色列的看法,而是問這個人如何解讀印度。……如果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準備好經歷世界的洗禮,那麼先去一趟印度吧!」也就是看了他的書,前往印度的念頭逐漸成形。


我去過十幾個國家,雖然語言、風俗不同,但大多是舒適而現代化的,還沒有感受過很強烈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這一次,我就是期待印度帶給我一些shock。我想知道,在台灣媒體餵養給我們的資訊以及少數的刻版印象之外,這個國家的真實面貌是什麼、那裏的人民是怎麼生活的、他們的年輕人有什麼夢想、他們怎麼看待自己以及這個世界?我想親眼看看、親自用五官去感受、真正置身其中,看它會帶給我什麼,不管是好的壞的,或許對於解答人生的疑惑有幫助,而這,就是我送給自己25歲的生日禮物。



在自我實現之餘,希望旅遊的同時能對環境貢獻一份心力,便以「印度.志工」為關鍵字,找到了Sadhana Forest,南印度的森林復育志工組織,時間和長度的彈性正好符合我的需求,在幾封信件往來釐清疑問後,便確定這就是此趟印度行的目的地。至於原本預計一個半月的印度行為何會長成四個月大還帶了尼泊爾,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