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牙醫看診後續



結果我還是花了230歐拯救我的牙齒...




今天找了宿舍輔導員琪琪當翻譯,才比較了解這些費用的根據
(為了感謝她跑去買盒巧克力,結果她不收,我只好說多買的牙疼不能吃)


這要追朔到去年十一月我去給永和一個大嬸牙醫抽神經的故事...首先我要說那個大嬸真的很爛,要不是我常去的那家要等兩週只好隨便在附近找一家打死我都不會再去...邊看電視邊抽我神經是哪招= =


---
先給大家長個知識,何謂根管治療抽神經


在我們牙齒中的牙髓腔裡有血管神經淋巴等組織,當外層琺瑯質和象牙質被破壞,細菌就侵入牙髓腔,造成充血、發炎,最後壞死。這時候就需要做根管治療。
所謂的根管治療包含:
1.打開牙髓腔將壞死的組織清除,也就是抽神經
2.將牙髓腔消毒,並將根管(就是牙根)擴大,讓細菌不再孳生
3.用特殊的牙膠將根管緊密的填充


雖然一般人都用抽神經來稱呼根管治療,但其實後者是更完整的療程


再來,由於做完根管的牙齒失去營養供應,會變得較脆易斷裂,所以會建議用牙冠套把牙齒套起來(尤其是承受50-70kg咬合力量的後牙)。如果牙齒的齒質因為蛀牙或做根管喪失太多,則需要做柱心,也就是打釘子,才能做牙冠套。


參考資料http://211.23.132.150/s02endo.htm
---


好啦,總之就是那個大嬸把我神經給抽了,但什麼東西都沒填進去,就把洞口給補住而已,所以我最近才會因為細菌又跑進牙髓腔而牙痛。我是看了德國牙醫的X光片才知道原來我那顆牙裡空空如也,他也跟我說這是種很糟的治療法。


當時牙醫給我三個選擇:
1.維持原狀(破一塊加空空的牙齒),但可能之後斷牙慘劇再發生= 0歐元
2.把牙齒拔掉= 0歐元,但要做牙橋(填補缺牙處)= 1000歐元
3.把根管填滿,打柱心= 230歐元,做牙冠套上= 400歐元




原本很猶豫,想看能不能選1撐一年回台灣再看...
但怕之後同樣慘劇再發生,到時候更難以挽回就作罷


想想3總共要600歐,那我再添個台幣一萬五就可以飛回台灣順便看爹娘了...後來知道說牙冠可以一年後再做,於是就決定先付兩百歐,牙冠回台灣再弄


其實當初大嬸有問我要不要做個套子把牙齒套住,比較不會壞,但要自費3000,那時候不懂,想說非必要性就省省吧。不過大嬸沒有詳述利弊也沒有把我牙髓腔填滿,落得我人在異鄉砸大錢...只能怪大嬸可惡和自己之前不夠精明orz


而且查了資料才知道,台灣做個柱心兩千到四千,而牙冠套看材質最便宜三四千..所以我在德國做柱心和一堆拉哩拉匝的230歐也蠻合理的


唉,我就這樣痛得快哭出來的躺在椅子上,想像等同於好幾張機票的錢飛走。心痛程度不亞於身體的痛QQ


之後回台灣要立刻做牙冠,保佑我在德國的這段期間牙齒不再有任何問題吶!



留言

熱門文章